力材院学术报告:Biomaterials for Biomedical Research and Biomedical Devices: What’s coming up?(文学军教授,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

发布者:校科协发布时间:2023-06-11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Biomaterials for Biomedical Research and Biomedical Devices: What’s coming up?

    人:Xuejun Wen(文学军)教授,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

报告时间:2023614日(星期三)下午14:30–17:00

报告地点:江宁校区乐学楼(709室)

主办单位:力学与材料学院先进材料与应用研究所、力学与材料实验中心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摘要:

新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的研发日新月异。通过分子、微观和宏观设计可得到兼具高生物相容性和高功效性的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当下更注重于结合生物材料科学、3D生物打印、生物学、组织工程学和再生医学的原理及材料科学以及分子和细胞生物学方面的先进技术来开发安全有效的医疗器械。报告将重点介绍以下先进技术:用于组织制造和药物筛选的生物打印技术,用于预防和控制的抗微生物但具有高度细胞相容性的新技术,用于基因治疗和纳米疫苗的新型纳米材料以及中枢神经系统再生、心血管和肺组织工程、骨科组织再生的工程方法等。

报告人简介:

文学军(1971-)博士毕业于美国犹他大学,2003年受聘为世界生物材料研究发源地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终身制教席,2010年提升为Hansjörg Wyss冠名首席终身席正教授。2012年起为美国弗吉尼亚医学院/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的William Goodwin冠名首席终身席正教授,并任该校生物制造实验室和再生医学实验室主任。2012年当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Fellow。迄今,已带领团队在全合成生物材料、天然改性生物材料、可注射型水凝胶及其临床应用、3D打印人工器官等方面开发了180多项新技术(部分已产业化),在《柳叶刀The Lancet》、《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FASEB Journal》、《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Biomaterial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150多篇论文。2008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家奖(NSF CAREER)。在Elsevier数据库发布的“2014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中位居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第一名,并继续七年位居Elsevier数据库发布的生物医学工程或临床医学领域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