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河海大学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校科协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10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弘扬科学精神,普及水利科学知识和气象科学知识,加强科普能力建设,推动科学知识和科技成果传播,经研究决定举办2023年河海大学科普讲解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河海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水文水资源学院

二、大赛目的

以通俗易懂的科普讲解向师生解读水利、气象相关科学知识、科技成果,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宣传水文化和气象文化,提高科普讲解水平、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增强公众科学素质,为从事水利、气象科普传播、讲解和科普人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通过比赛选拔优秀选手代表河海大学参加水利部科普讲解和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

三、大赛主题

水润万物 气象万千

四、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师生

五、赛事安排

大赛分为选手报名、校级海选和校级决赛三个阶段。

1. 选手报名阶段:522日前(含22日),报名选手应按要求提交电子报名表(附件)及海选视频,发送至邮箱hhukepujiangjie@163.com;

2. 校级海选阶段:531日前(含30日),由校内专家组遴选出20名选手进入科普讲解大赛决赛。

3. 校级决赛阶段:615日前(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由校内外专家评委评审出决赛获奖选手。

六、比赛内容

    比赛内容分为水利科普讲解和气象科普讲解,由参赛选手自主选择其中之一的主题,进行命题讲解比赛。

(一)水利科普讲解

介绍重大工程,围绕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的科技含量、功能价值、国际对比等方面进行展示,提升工程在社会的认知度;围绕水利科技重大专项成果,特别是河湖治理、水资源节约与保护、水旱灾害防御、城乡供水安全等方面水利科技创新发展成效;针对公众关注的水利科技热点,普及基本水利科学知识和常用技术方法。

(二)气象科普讲解

介绍各类气象天气的形成过程、原理、特点、危害及防御知识;介绍气象仪器的工作原理及主要用途;介绍气象科技前沿技术与成果;围绕气象与生活,介绍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的各类气象知识;以及与气象相关的社会热点等,以气象科学知识、新技术、新成果为主要内容自由选择题目讲解。

校级海选:提交1-3分钟自选内容讲解视频,主题应与水利科普或气象科普相关;决赛阶段:自选内容讲解。由参赛选手自行确定一个水利科普或气象科普内容命题进行讲解。自主命题讲解时间为4分钟。讲解时,选手须借助多媒体(PPT或视频)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丰富舞台效果。

七、比赛要求

1.讲解内容应紧密结合大赛主题,围绕水利科普或气象科普展开;

2.海选阶段,采用提交讲解视频的方式。参赛者提交的视频应为横屏拍摄,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分辨率不低于720P,音频应清楚响亮,无过多杂音。视频画面拍摄可以是主讲人画面与PPT画面的切换。时长控制在1-3分钟。可配背景音乐,建议制作字幕。

3.决赛阶段中,采用现场讲解的方式。参赛者须借助PPT或者视频等多媒体手段辅助进行讲解。选手讲解时可说明情景设置情况,明确讲解对象。要求配戴耳麦或手持话筒,拿遥控器或激光笔,全程自行操作视频或PPT等播放设备,不得由别人协助。PPT(可配有背景音乐)须为WPSOFFICE 2010等通用版本,画面比例16:9PPT第一页无动作无声音(用于后台画面准备),选手自行操作到第二页开始声音和动作郊果,PPT中若插入视频请使用WMV格式。视频统一用MP4等通用编码格式,画面比例16:9,全高清1920×1080。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

八、评分标准及奖项设置

评分标准:

评委分别从内容陈述、表达效果、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

1.内容陈述(50分):科学准确、重点突出;主次分明、详简得当;层次清楚、合乎逻辑。

2.表达效果(30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张弛有度、侧重讲解;发音标准、吐字清晰。

3.整体形象(20分):衣着得体、精神饱满;举止大方、自然协调。

4.自主命题讲解限时4分钟,不足3分钟扣2分,超时10秒(含10秒)讲解中止扣2分。

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名,分别颁发证书。一等奖获奖选手将有机会代表河海大学参加2023年全国水利科普讲解大赛和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莫老师  025-83787364,邮箱:hhukepujiangjie@163.com

报名师生请加入“2023河海科普讲解大赛”(QQ群号:760791197),与大赛相关的通知将会在群内发布。入群后请将备注修改为“学院/单位+姓名+手机号码”。 

2023年河海大学科普讲解大赛参赛报名表.docx

河海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水文水资源学院

                                                                                                                                                                                              2023年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