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材院学术报告:软薄膜失稳力学:生长、萎缩与曲率(复旦大学 徐凡 教授)

发布者:校科协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软薄膜失稳力学:生长、萎缩与曲率

  告 人:徐凡教授 复旦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5月5日(周五)14:30开始(北京时间)

报告地点:河海大学(江宁校区)乐学楼1116

主办单位: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固体力学研究所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摘要:

许多生命结构展现出环境自适应的有趣形貌,有助于其生物学功能和激发新材料设计灵感。报告将将围绕三个方面展开:生长与褶皱、萎缩与褶皱、曲率与褶皱,介绍我们在跨尺度时空中多种软薄膜结构生长/萎缩失稳形貌演化力学研究进展,揭示在微分生长/萎缩和几何曲率的非线性耦合作用下薄膜结构出现的一些新奇的褶皱失稳现象。通过发展非线性板壳力学模型并推导出普适的标度律关系,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形貌弹性内在力学机理,并定量预测形貌演化中的多重对称性破缺与二次分岔行为,且可进一步利用软物质表面失稳行为进行仿生结构器件设计,例如曲面智能软抓手。

报告人简介:

徐凡,复旦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上海市“曙光学者”、“青年科技启明星”。主要从事薄膜力学、软物质与柔性结构力学、智能材料力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50余篇,包括PRL (封面文章, Editors’ Suggestion)、JMPS、Nature Comput. Sci. (封面文章)、Nature Biomed. Eng.、CMAME、IJES、PRSA (封面文章)、AFM等。研究成果多次被Nature、Nature子刊、美国物理学会以“研究亮点”、“焦点”等专题报道。任中国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软物质力学、微纳米力学工作组组员、上海市力学学会常务理事、美国数学学会(AMS)评论员、《力学进展》、《力学与实践》青年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