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主编的国家标准《潮流能资源评估及特征描述》正式发布

发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1-02-05浏览次数:254

近日,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张继生教授主编的国家标准《潮流能资源评估及特征描述》(GB/T 39569-2020)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并将于今年71日起实施。

当前,我国正大力发展潮流能等海洋可再生能源,实施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战略。本标准在与国际标准《Marine energy – Wave, tidal and other water current converters – Part 201: Tidal energy resource assessment and characterization》保持一致的基础上,给出了基于估算或直接测量来分析和描述理论潮流能资源的方法,可用于估算潮流能资源并预测每个潮流能转换装置位置的年发电量,适用于可布放潮流能转换装置阵列的海域,其中包括受潮汐影响的河口地区。为我国潮流能资源评估与特征描述提供科学的方法和依据,将有利于促进潮流能开发利用向产业化、规模化的快速发展。

本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包括河海大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哈尔滨大电机研究所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该标准由全国海洋能转换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46)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