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院全球气候变化三连讲继续开讲,丁一汇院士讲“气候变化科学问题及其影响”

发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80

近期,由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长江院)主办的“长江大讲堂”全球气候变化系列讲座陆续在我校举行。12月11日,全球气候变化系列的第二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作题为《气候变化的科学问题及其影响》的报告。报告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云主持。

丁院士在报告中阐述了全球气候变化的科学与前沿问题,包括驱动力、变化特点、影响,以及我们该如何适应气候变化和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发展方向等内容。他指出,近50年的全球变暖主要是由人类活动造成,导致了暴雨、高温热浪、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极地海冰的融化等重大问题。为适应气候变化,我们需做好气候风险评估工作;建立应对气候变化的预警系统,减少与避免可能发生的气候变化灾害和全球性灾难;为更好的预报预估地球气候的未来变化和情景,大力发展无缝隙气候与气候变化预测系统。

丁院士通过大量的数据资料和详尽的图表向我们展示了全球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他谈到了我国气候变化的主要特征和生态系统的变化,着重说明了西北暖湿化和亚洲水塔失衡的问题,讲解了巴黎气候协定的科学基础和意义。他强调,中国是巴黎协定的坚决拥护者和执行者,积极在巴黎协定开启的共同治理气候变化的新时代发挥更重大的作用,承诺碳排放力争于2030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是一个艰巨的大挑战,也是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我们需要全方位做出重大转变,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以最优的路径实现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

丁一汇院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气候和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1994年国家气候中心成立时出任首任主任,组织建立了中国气候监测、预测、评估和服务的综合业务系统。1996年出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三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主席,还参与IPCC第一、二次和第四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现任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曾多次主持或参与国家和部门级重大攻关项目,为推动中国的气象业务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并在气候变化、亚洲季风以及中国的灾害性天气预测等方面有丰富和重要的研究成果。丁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支持的“短期气候预测”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400名校内外专家和师生在主会场聆听报告,本次报告还同时进行网络同步直播,在河海大学信息馆、水文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多地开设了第二会场,江苏省气象局、安徽省气象局也组织人员线上参加。共计五千余名各行各业人士参与到其中。

长江大讲堂是由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名家讲堂,邀请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介绍水管理、水科学、水工程领域的学科前沿和发展方向,解读流域保护与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本次全球变化三连讲系列讲座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IPCC第四、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秦大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部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建云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机理、评估、影响及对策进行解读,第三讲将于12月15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