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院:第三届水利水电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前沿青年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526

1121日,“第三届水利水电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前沿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21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河海大学科学会堂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河海大学原副校长朱跃龙,江苏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劲松,河海大学副校长陆国宾,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盛金保,宁波市水利水电规划设计研究院智慧水利研究院院长顾巍巍,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王媛,副院长辛沛,水电学院副系主任/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青工委主任李晓英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长顾圣平主持。

陆国宾副校长向前来参加论坛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河海大学是引领中国水利教育的中坚力量,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与河海大学一起为推动江苏省水利事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他强调,智慧水利是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未来水利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应紧密围绕水利水电行业发展趋势和江苏水利的未来需求,相信本次论坛必将对“十四五”时期我国智慧水利建设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水利行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跃龙理事长介绍了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是江苏省水利水电工程学科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组织,长期以来学会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服务水电科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本次论坛再次加强了各会员单位的合作交流,为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三届水利水电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前沿青年学术论坛,是由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指导,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承办。论坛以水利水电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前沿技术研究最新进展为主题,旨在推动智慧水利的发展,加强水利业务与信息化技术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水利水电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张劲松厅长应邀作《河长制高质量发展》报告、朱跃龙教授应邀作《大数据驱动的流域智能管理与决策》报告、盛金保总工应邀作《水库大坝安全诊断与智慧管理》报告、顾巍巍院长应邀作《区域智慧水利项目建设实践》报告。

论坛设有“智慧水务”、“水利信息采集体系与安全管理”、“卫星遥感与水储量变化”、“水利工程自动化调度与信息化管理”、“泵站、水电站智能化技术及应用”、“凤--水多能互补新技术”、“智慧河长制信息化系统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智能化关键技术”、“水利水电信息化和智能化相关技术”等议题,来自南瑞集团、扬州大学、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院、江苏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徐州市水务局、江苏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河海大学等14家单位和120余名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探讨。

论坛报告涵盖了水利工程智慧建设和水资源水工程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的各个方面,极大地促进了产教和产学研的有效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