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院教师赴天津参加2020智慧港口大会暨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年会

发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604

围绕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部署,立足港航院发展实际,结合港航院发展需求和学科特点,为加快智慧港航方向的建设,2020年8月26-28日,港航院院龚政院长、王伟教授一行赴天津参加了“2020智慧港口大会暨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年会”,并与参会专家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大会由中国港口协会、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出席此次会议的有相关主管部门、重点的港口集团、航运集团、码头公司、科研院校、工程规划设计与建设单位的管理、技术人员,以及设备厂商和供应商等多家单位共1000多名代表。大会围绕“对标世界一流   助力港口数字化转型”的主题,以推动港口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支撑交通强国建设为目标,重点探讨如何推动港口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建设,为传统港口基础设施“赋能”。

在会议上,特邀专家解读了“智慧港口”的相关政策,介绍了我国“智慧港口”发展的总体情况,分享了近年来我国“智慧港口”建设方面的相关经验,并展示了“智慧港口”的创新技术成果,主要包括:新一代自动化码头、堆场建设改造创新实践和经验分享,5G赋能“港口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区块链促进全球贸易数字化和智慧港口建设,无人驾驶和智能电动集卡在港口中应用,码头可视化生产作业管理系统的技术创新,物料输送的智能化解决方案等等,随后,在主办方的组织下,与会代表赴天津港东疆港区码头进行了现场的参观和学习。

通过此次会议的交流,强化了对智慧港口的认知,通过与行业内多家单位的探讨和交流,对理顺港航院智慧港航方向建设思路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