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负责起草的《球墨铸铁金相检验》国家标准通过评审

发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0-08-19浏览次数:250

近日,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对《球墨铸铁金相检验》国家标准进行审查。该标准由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王泽华教授负责起草,河海大学以及校外多家单位共同参与完成。审查会由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寅高级工程师主持,全国铸造标委会委员、铸造领域的专家以及国内有关高校和骨干企业的代表参会。

审查会上,王泽华教授介绍了修订《球墨铸铁金相检验》国家标准的背景、标准修订内容及依据、标准起草过程等。新标准建立了石墨形态评定的数值模型和判别准则,规范了图像分析在球墨铸铁金相评定中的应用;制定了石墨形态、珠光体含量、碳化物含量和磷共晶含量评定标准图片,为评定球墨铸铁金相组织提供了科学依据。与会专家们对高度评价了新修订的《球墨铸铁金相检验》国家标准,投票表决一致同意《球墨铸铁金相检验》标准通过审查。

新的《球墨铸铁金相检验》国家标准在保持与国际标准一致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对球墨铸铁基体组织的评定方法做了明确规定,使标准具有更好的适用性和指导性。新标准提高了球墨铸铁金相组织检验结果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对球墨铸铁产品的生产和应用具有良好的指导作用,不仅有利于提高球墨铸铁生产质量控制,也有利于国际交流和促进国际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