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院为江苏、江西等地防汛抗洪工作提供智库支持

发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491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持续强降水,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水位超警,江西鄱阳湖湖区多个水文站水位超历史极值,各地防汛形势严峻。水电院院长王媛教授带领学院专家工作组于721日至26日前往各县市区防汛一线,先后多次奔赴南京市江心洲、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鄱阳县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全力开展防汛抗洪工作。

受连日暴雨影响,江心洲水位一度超历史最高水位0.3米,达到10.49米,汛情不容乐观。722日至23日,王媛教授、詹美礼教授、盛金昌教授一行6人成立“渗流破坏与地下工程安全”领域专家小组,向当地街道详细讲解堤防巡查要点与险情应急处理预案,针对江心洲汛情实际及现有防汛工作机制提出改进建议,就防汛抗洪抢险工作提供水利技术指导。

此外,王媛教授、罗玉龙教授等四人还组成了河海大学专家组,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堤防险情演化机制与隐患快速探测及应急抢险技术装备”,与长江科学院、郑州大学相关专家学者成立长江堤防险情科学考察组,于72426日奔赴江西鄱阳湖地区防汛抗洪一线。考察组先后前往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以及鄱阳县查看多处管涌、渗水、滑坡险情等现场,详细查勘了险情点附近地质条件及险情处置措施,针对险情点的进一步抢险处置措施、堤防隐患快速探测、应急抢险技术等方面提出了科学建议及指导。此外,专家组还现场调研了洪泽湖、淮河入海水道等堤防的情况。

水电院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为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洪减灾工作提供持续、快速、全方位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打好防汛抢险救灾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