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院:2020年第3次学术报告:深海失事目标探捞体系及其关键技术

发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次数:478

汇报题目:深海失事目标探捞体系及其关键技术

报告人:陈云赛 高工

单位: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

报告时间:2020年7月26日(周日)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房间号284 536 481(密码2020)

报告简介:

深海占地球表面积的65.4%,是地球上最大的战略地理单元,但恶劣的深海环境使得人类深海立体空间活动失事事件频发,导致大型海上船只及飞行器沉入深海洋底,快速的搜寻打捞失事目标直接关系国家和民事安全。2014年的“马航事件”及随后的海底搜救,使人类社会深刻认识到了海洋失事目标搜寻处置能力的重要性。本报告首先总结近年来国际上发生的重大深海失事事件探捞过程,并系统梳理了深海失事目标的分类与特点,从探捞模拟计算预测技术、深海探测搜寻技术、深海打捞回收技术三个维度介绍了深海失事目标探捞技术内核,最后对深海探捞技术研究的挑战进行系统总结,展望深海探捞技术的未来研究重点和发展趋势。

 

报告人简介:

陈云赛,男,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八名潜航员之一,入选第五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国家深海领域主管部门论证专家。作为我国自主选拔培养的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在南海、西太平洋、西南印度洋、西北印度洋等多海域完成20余次下潜,最大下潜深度6796m,具备丰富的水下作业经验。近年来,负责我国自主研发深海自主水下机器人(AUV)应用工作,参与我国最先进水下机器人潜龙二号/潜龙三号研发与试验工作,初步建立了潜龙系列AUV智能化应用管理体系。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新概念常驻型水下无人系统、水下无人系统故障诊断、预测及安全性、深海自主/人在回路作业技术、水下无人系统布放回收技术。在Ocean Engineering、COE、JMSA、机器人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5篇,申请发明专利15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大洋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10余项。《无人系统技术》编委,海洋工程领域期刊《Ocean Engineering》、《China Ocean Engineering》、《机器人》等审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