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材院:线上学术报告------混凝土重力坝抗震安全评价

发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530

报告题目:混凝土重力坝抗震安全评价

报告人:王高辉(武汉大学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7月16日上午9:00~11:00

腾讯会议号:759 413 179   密码:901901

主办单位:力学与材料学院 动力学与控制研究所

 

报告摘要:

地震荷载作用下的大坝结构响应及其破坏过程十分复杂,以反应谱理论为基础的大坝抗震设计,未考虑地震动强震持时的影响;我国抗震规范采用以单一的设计地震动作为地震输入,未考虑强余震对大坝累积破坏的影响;同时未区分近断层与远断层地震动,忽视了近断层脉冲特性的影响。本报告主要探讨了强震持时、主余震地震序列、近断层地震动对混凝土重力坝抗震性能的影响,根据混凝土重力坝损伤开裂发展特征,建立了大坝局部和整体损伤累积破坏指标;基于能量持时的基本定义,对不同实测地震动的强震持时进行了预测,探讨了强震持时对混凝土重力坝损伤累积破坏的影响;建立了主余震地震序列的构造方法,定量揭示余震作用对混凝土重力坝累积破坏的影响;对比分析了近断层和远断层地震动作用下的混凝土重力坝动力响应行为和损伤累积破坏效应,系统地研究了强震作用下混凝土重力坝的非线性动态响应及损伤机理。

 

报告人简介:

王高辉,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高坝抗震抗爆安全评估及控制技术研究。主持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建设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博士后特别资助等纵向项目。近年来在强震及爆炸冲击等极端荷载作用下高坝毁伤效应及防护方面等本领域国际/国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48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30篇,中科院大类(升级版)一区10篇、二区15篇,谷歌学术总引850余次,H指数16;发表EI论文40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25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6项。获第二届“源创杯”创新创意大赛南部赛区优胜奖“、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天津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武汉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出国(境)研修计划”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