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水资源开发保护战略与关键技术研究”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0-07-12浏览次数:372

7月12日,河海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长江水资源开发保护战略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河海大学校长徐辉致欢迎辞,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河海大学王超院士,江苏省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处长郦雅芳等出席启动会。副校长郑金海主持会议。

徐辉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学校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国际学术前沿,加强重大项目的组织策划。此次学校牵头承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既体现了学校在水利、环境等相关学科领域的优势和特色,也为学校科技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更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学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在各方面为协同单位提供更为有效的支撑和保障,营造最佳的创新环境,为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项目预定目标创造条件。他希望,学校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合作,开展好协同创新工作,做好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的大文章,共同为国家水利事业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积极贡献。

郦雅芳处长强调,该项目对于推进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参加单位要协同组织好项目各项工作,攻克关键技术,江苏省科技厅也将全程关注项目的推进,为项目的实施做好支撑和服务工作。

为切实推动项目有序开展研究工作,学校特聘请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河海大学王超院士等15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作为项目咨询专家。实施方案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张行南教授从研究背景与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与进度安排等六个方面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各课题承担单位分别汇报课题实施方案。项目咨询专家组就项目研究目标、技术路线、研究内容等进行了充分质询,针对项目内部课题协调、项目成果出口、内部信息交流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科技处、水文水资源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项目参与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长江水资源开发保护战略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是在国家提出长江大保护战略背景下,针对变化环境条件下长江水资源利用、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水灾害防治等方面潜在的重大约束性问题,通过长江上游基于水库群的流域一体化水资源利用、湖区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水旱灾害防治、跨流域调水与流域水资源优化调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资源综合利用与水环境保护、长江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宏观决策研究,提出长江水资源高效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咨询建议,供国家和地方政府采纳并应用。该项目是河海大学主动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需求的又一个重大科学研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