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院打造水文智能测报技术体系,支撑全国洪涝灾害防御与减灾

发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428

当前,我国南北方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处于关键阶段。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筹指导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要求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水文作为防洪抗旱减灾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技术服务对防汛减灾工作意义重大。水文院积极响应国家应急部2020年全国洪涝灾害预测预报与分析的需求,在学院的组织和协调下,紧急建立了以杨涛、张珂、王加虎、石朋、姚成、魏锋等学院内外数十位水文气象专家为技术团队,服务于2020年全国洪涝预测预警工作的应急技术支持中心。应急技术支持中心以中国气象局提供的全国尺度气象预报结果为主、辅以象辑科技的数值天气预报产品,围绕洪涝灾区预警、重点区域山洪地质次生灾害、中小河流预警预报等方面,以我院新安江模型、陕北模型、山洪与地质滑坡模型、水文集合预报技术、实时校正技术等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打造一套实时、高效、专业化的全国洪涝灾害风险预报技术体系。经应国家急部公开招标和评审,团队入选2020年全国洪涝灾害预测预报与分析指定的技术支撑团队。

72日以来,应急技术支持中心已为应急部减灾司提供了多期全国重点区域洪涝灾害预测预警分析的专报成果,为国家防总调度指挥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对提高我校水利学科的社会服务能力,在治水患兴水利的服务实践中,培养把文章写在江河大地上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