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院孔俊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s in Water Resources》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2684

近日,港航院海防所教师孔俊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s in Water  Resources》上发表了题为“Study on the role  of lateral unsaturated flow in triggering slope failure under varying boundary  water level conditions”的学术论文。

滑坡是地质灾害的一种,不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更造成每年数千人员受伤或死亡。因此,准确评估坡面稳定性进而提前预报滑坡的发生成为研究人员关注的重点。本文基于孔俊教授2016年提出的Kong-HSB理论,研究了当边界水位变化引发滑坡时,侧向非饱和流对滑坡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当上坡边界水位抬升时,对于坡度适中的壤土坡来说,考虑侧向非饱和流的影响会导致滑坡较早发生。此外,对于轻度倾斜的壤土坡,侧向非饱和流不会加快滑坡的产生,而当坡度较陡时滑坡在侧向非饱和流产生作用之前便已发生。与壤土坡相比,侧向非饱和流对沙质坡的破坏影响不大。另外,当上坡边界水位抬升较快时,侧向非饱和流对边坡初始破坏的影响更大,并且强降雨可以削弱侧向非饱和流对浅层滑坡的触发作用。

该研究得到江苏省海岸海洋资源开发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根据中信所分区,《Advances in Water  Resources》(影响因子3.673)属二区TOP刊物。这是孔俊教授团队在《Water  Resources Research》、《Journal of  Hydrology》和《Advances in  Water Resources》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的关于滨海地下水动力学的第14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