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院孔俊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0-06-21浏览次数:474

近日,我校港航院孔俊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Hydrology》上发表了题为“Watertable fluctuation-induced variability in the ater retention curve: Sand column experiments”的学术论文,该研究是孔俊教授团队在土壤非饱和流研究领域的又一重要理论突破。

土壤持水特征曲线(Water Retention Curve)是准确描述土壤非饱和流作用的基础。该研究基于28组室内实验,分析了地下水波动对土壤持水特征曲线的影响。研究发现地下水波动对土壤持水特征曲线产生的影响取决于波动周期和振幅:波动周期越长,振幅越大,土壤持水特征曲线的迟滞效应越明显。进一步,实验结果指出地下水波动周期较短时,基质吸力的垂向分布不再符合静压假定,即在波动周期较短时要考虑垂向的动压。此外,研究还分析了地下水波动对动态毛管系数的影响,结果指出动态毛管系数和饱和度之间的关系在由波动导致的干湿过程中不唯一。

该研究得到江苏省海岸海洋资源开发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根据中科院期刊分区数据,《Journal of Hydrology》(影响因子4.4)属一区TOP刊物。这是孔俊教授团队在《Water Resources Research》、《Journal of Hydrology》和《Advances in Water Resources》等国际水文学权威期刊上发表的关于滨海地下水动力学的第13篇学术论文。


1 实验装置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