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13项成果在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得表彰

发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1385

6月10日,江苏省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出席大会,省委副书记任振鹤主持大会,省领导为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代表颁奖。我校张健教授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本次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共授予273个项目,其中一等奖45项,二等奖81项,三等奖147项。我校在此次评奖中再创佳绩,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

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徐辉教授主持完成的“抽水蓄能电站水力系统优化布置与过渡过程控制理论及技术”项目获一等奖。项目组针对国家重大需求的抽水蓄能电站安全高效运行关键理论技术问题,历经二十余年科研攻关,形成了抽水蓄能电站水力系统优化布置及过渡过程控制的理论与技术体系。成果全面应用于江苏省所有已建、在建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与运行中,并推广于国内2/3以上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产生了重大的经济社会与环境效益。

我校为参与完成单位,叶保留教授主持完成的“面向云端融合的大规模分布式数据处理支撑平台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一等奖。项目组研制了“精、快、活、省”的基于数据高可靠与计算高性能技术的瑞腾支撑平台,推动了面向云端融合的分布式数据应用服务领域的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成果在电力、水利、电信等行业实现产业化应用,取得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河海大学科技工作坚持“水利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积极融入国家和地方创新体系,健全科研组织和科研机制,推动原始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学术能力和科研水平,取得一系列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