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区域场地有机污染空间分布与驱动机制”项目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

发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587

由河海大学作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王锦国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重点区域场地有机污染空间分布与驱动机制”项目获得批复正式立项。该项目是我校在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领域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该项目紧密围绕国家场地土壤污染防治的重大科技需求,研究重点区域(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场地温度场、水动力场、化学场、生物场的特征,探讨场地高风险有机污染物空间分布的主控因素,揭示其空间分布规律;研究污染场地温度-水动力-化学-生物等多场耦合的高风险有机污染物空间分布的驱动过程与机制;建立场地高风险有机污染物空间分布与变化的预测模型和可视化系统。项目参与单位包括南京大学、化学工业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农业大学、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项目共设四个课题,我校窦智教授负责项目课题“多场耦合场地高风险有机污染物三维空间分布的驱动过程与机制”。

该项目的正式立项对增强提升我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建设水平具有重大意义,进一步推动我校在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方面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了我校地下水环境保护与污染修复方向的引领作用,为实现高质量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创了我校相关学科在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领域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