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第三届水文化节开幕

发布者:高鹏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3月22日,在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来临之际,由党委宣传部主办,港航院承办,科技处、科协等协办的河海大学举办第三届水文化节开幕。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等出席开幕式。科技处处长沈德建参加活动。

郭继超在致辞中说,河海大学以保障国家水安全为己任,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有机融入学校水文化建设。今年的水文化节,学校依托水运工程科学研究的相关经验和成果,聚焦大运河文化,与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展开战略合作。他也希望以此为契机,向全校、全社会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水文化产品和服务,提高水利行业文化软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河海智慧。

开幕式上,河海大学还与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郭继超与郑晶共同为“水文化教育基地”进行揭牌。揭牌仪式后,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给学生代表赠送了水文化主题系列书籍。

郑晶在主题为“赏江南文化,品运河文之美”的主题讲座上,从大运河的历史文化、经济价值、生态环境、文化旅游入手,围绕江南运河文化,详细介绍了博物馆的场馆设置、特色展览、文化作用,深度诠释了江南文化及运河之美,致力于大运河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据悉,第三届水文化节将举办包括“水利思想”系列研讨、运河文化摄影征集、“水漾书香”运河文化专题书籍展、“水墨运河”书画创作、“水润万家”科普宣传、“水语万象”科普讲解大赛、“水研联盟”多校趣味课堂、“水利标杆”故事分享、“水行至善”节水护水志愿服务、“水运研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十个主题的系列活动,旨在大力推进以“水文化”为特色的校园文化创新发展,助力推动新时代水利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