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流域典型城市内湖水环境-水生态协同治理关键技术与示范”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高鹏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3月20日,我校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流域典型城市内湖水环境-水生态协同治理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河海大学校长杨桂山出席会议。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马浩、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项目管理处处长樊博线上参加会议。

杨桂山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对与会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对各协同单位的支持与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积极提供有效支撑和保障,为高水平、高质量完成项目预定目标创造良好条件,学校也将以此次项目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单位的交流合作,为长江流域城市内湖治理探索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模式。

会议成立了以曲久辉院士为组长,杨志峰院士、王超院士、唐洪武院士、李爱民教授、刘永教授、沈锦优教授、黄力高级会计师为成员的项目咨询专家组。项目负责人李一平教授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及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对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在数据资料来源、考核指标评估、技术增量落实、示范场景应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一致认为项目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明确,评测方法科学合理,项目组织管理制度健全,措施可行,针对性强,风险分析和应对方案完整,符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管理要求,一致同意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长江流域典型城市内湖水环境-水生态协同治理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由河海大学主持,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苏州市相城市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圣禹智慧生态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参与。项目以“消减入湖污染、促进生态融合、提升系统韧性”为导向,突破城市内湖水环境-水生态“协同治理”关键难点,创新可持续、可推广的城市内湖“污染溯源-外源控制-补水保障-生境修复-系统优化-平台管理”的水环境-水生态协同治理技术方案,应用于长江流域城市内湖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为长江大保护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学校和应用示范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课题负责人以及技术骨干成员等近1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