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院学术报告:含纹层页岩多尺度力学特征及裂缝扩展规律的实验研究 (王小琼 副研究员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发布者:校科协发布时间:2023-08-20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含纹层页岩多尺度力学特征及裂缝扩展规律的实验研究 

报告人:王小琼  副研究员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邀请人:巴晶     教  授

报告时间:2023年8月22日(星期二)上9:00

地点:江宁校区笃学楼107

报告人简介:

    2012年获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固体地球物理方向博士学位,工作期间赴香港中文大学访问交流一年。主要从事非常规油气岩石物理领域研究工作,开展非常规储层超声特性和人工缝网形成机理的研究,以用于甜点地球物理评价和致密储层的高效改造。在JGR、GRL、Rock Mech Rock Eng等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十余篇,并获得3项发明专利授权,主持、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报告摘要:

    页岩油储层呈现沉积层状发育特征,非均质性强,甜点段纵向变化快、厘米级薄互层和层理发育、发育有泥岩隔夹层、层间力学性质差异大,人工裂缝纵向穿层能力受限。为此亟需明确裂缝纵向扩展能力如何受到薄互层的影响,掌握薄互层致密储层裂缝扩展机理,完善非常规油气改造基础理论。本研究主要开展了连续划痕、微米压痕、单三轴岩石力学实验、以及真三轴水力压裂物模等多尺度岩石力学实验,结合现场水力压裂微震及施工曲线,得到了纹层对页岩力学性质及裂缝扩展的影响,并相应提出了压裂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