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协获评2021年度江苏省五星级高校科协
发布日期:
2022-07-04
浏览次数:
2198

7月1日,江苏省科协公布2021年度高校科协综合能力评价等级结果,河海大学科协获评五星级高校科协”,全省共5家高校科协入选。此外,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2022年度“科技工作者之家”组织建设项目—高校科协类建设名单,河海大学科协获批立项。

近年来,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校科协紧紧围绕上级和学校相关工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提升学术影响、加强科技人才推荐、开展特色科普活动、加强学术道德宣传和组织建设方面持续推进。

提升学术影响,推动学术交流。围绕学术前沿及水利行业发展热点,联合校内部门和学院,开展了线上线下结合、多种形式、层次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全力为全校科技工作者营造浓厚的学术环境和科技创新氛围,在促进了我校广大科技工作者与国内外同行的广泛交流的同时,提升了我校的学术影响力。

加强科技人才推荐,服务会员成长。加强科技人才推荐工作,举荐更多优秀科技人才走进大众视野。探索建立青年托举人才推荐、扶持机制,扩大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后备队伍,促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截至目前,我校已有11名青年教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14名青年教师入选江苏省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聚焦热点,联合开展特色科普活动。联合省级挂靠学会,有计划地广泛深入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形成不断积累的科普资源。“长征经过的河流”科普知识讲解大赛获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3届科普宣传周优秀活动,校科协获得中国科协举办的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加强学术道德宣传,弘扬科学家精神。连续5年举办“河海大学学术道德宣传作品创意大赛”,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江苏科学家精神主题宣传活动,邀请江苏省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做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竭力为科技工作者营造认真严谨、风清气正的校园学术风气。

加强组织建设,提高科协服务力。每年定期召开校科协常委会,讨论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贯彻落实。联合省级挂靠学会,共建“科协代表之家”和“会员之家”,联合制定“河海大学‘科技社团之家’建设方案”,开展河海大学“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提升科协工作活跃度,提高科协服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