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学术报告:团簇与单分子器件研究若干例子(宋凤麒 教授(博导)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

发布者:校科协发布时间:2022-06-19浏览次数:114

报告题目:团簇与单分子器件研究若干例子

报告人:   宋凤麒 教授(博导)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262110:00-12:00  (星期二)

报告地点:励学楼B219

邀请人:   姚红兵


报告摘要:本报告将介绍南京大学团簇原子制造研究的最新进展。1)在物质级团簇束流源方面,实现了高流强宽质量范围的团簇质量选择,质量选择后的束流流量达到10 nA以上的水平,且在小于100个原子以下的团簇上,团簇质量选择精度达到原子等级,在大于100以上的团簇上能保证每百颗原子质量误差小于1颗原子的精确度。在这样的原子操控精度下,构建出了等离激元物理从固态到原子分子演化过程的图像。2)在单团簇器件效应方面,发展单团簇输运特色方向,建立单团簇捕捉及电测量技术,制造了Au13Si170Gd@C82等单团簇器件,观察到团簇单电子开关效应、场控双稳态结构隧穿效应和塞曼效应等现象。特别地,在Gd@C82单团簇器件中,发现了首个单分子驻极体并展示了其信息存储能力。在Lu2@C82单团簇器件中,展示了开关比高达10000%的原子级存储能力。在T型有机分子中观测到了由主链与侧链干涉引起的Fano共振现象。


报告人简介:宋凤麒,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子制造主题首席科学家,南京大学原子制造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创新人才。任《中国物理学报》、《Nanotechnology》、《Advances in Physics : X》编委。他致力于原子制造物理的研究,在团簇束流源关键技术、原子精确拓扑体系的输运物理和单团簇器件效应方面取得诸多代表性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Physics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近五年论文被SCI他引1400余次,6ESI高被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