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旱情多尺度预报预测技术”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10


    2022313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大范围干旱监测预报与灾害风险防范技术和示范项目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我院何海副研究员承担的课题旱情多尺度预报预测技术(编号:2017YFC1502403)顺利通过专家组绩效评价。验收专家、项目负责人、项目管理办公室、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共20余人出席了会议。

    “旱情多尺度预报预测技术课题研发了基于机器学习的干旱气象要素动态建模预测方法,实现了降尺度、多模式集合、机器学习预测方法的最优化集成,提升了气温和降水异常的预测能力;研发了集降水概率预测、干旱过程精细化模拟、大尺度模型参数自适应技术于一体的大气水文耦合月尺度干旱滚动预报技术,提升了月尺度干旱预报精度;构建了基于环流系统异常和机器学习的季节尺度干旱多维预测技术,提升了季节尺度干旱预测精度。课题成果在东北、长江中下游和西南地区进行了应用示范,干旱预报预测精度平均提升了16%

    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内容和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课题研究成果已在国家气候中心和水利部信息中心业务运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推广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