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学术报告:数学与数据科学应用研究所系列报告:从解方程到伽罗华理论

发布者:校科协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206

报告题目:从解方程到伽罗华理论

报告人:秦厚荣(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南京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导)

报告时间:2021414日星期三下午400

报到地点: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励学楼B219

报告摘要:代数方程是数学中最基本的研究对象,解方程是数学的中心课题。我们将简要回顾人类解2次、3次、4次方程的历史,介绍阿贝尔-鲁菲尼定理,以及伟大的伽罗华理论。

报告人简介:秦厚荣,教授、博导,现任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南京大学数学系系主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数学编委,江苏省数学学会第十一届、十二届理事长,第十三届监事会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研究方向主要是代数数论和代数K理论。他在同余数这一历史悠久问题上的研究上取得了重要成果;在数域的Tame核、Tate核方面做出了原创性工作,引发了大量后续工作;解决了田野、Browkin等人的多个猜想;在著名的椭圆曲线Anomalous素数的Mazur猜想的研究中取得了突破。他在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研究结果在国际同行中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被国外同行称为“秦的方法”,多次在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邀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