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材院学术报告:颗粒材料宏微观多尺度数值模拟

发布者:校科协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265

报告题目: 颗粒材料宏微观多尺度数值模拟

时间:20210414日下午1530-1630

地点:乐学楼1116

报告人:郭宁博士  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

主办单位:工程力学研究所

摘要:

岩土材料具有多尺度特征,其宏观力学行为受微观尺度颗粒运动与相互作用,及微观结构演化支配。基于这一认识,研究采用离散元方法表征颗粒材料的微观结构(考虑颗粒形态与破碎),反映其剪切状态下的力学响应;并进一步开发耦合(光滑粒子)有限元与离散元的多尺度模拟方法,求解工程尺度的边值问题。该方法可有效避免传统有限元分析中的唯象本构假设,同时为研究材料/结构的宏观力学行为提供多尺度视角。通过该方法研究了砂土、砂岩中的不同破坏模式,如液化和应变局部化,展示其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郭宁,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导。江苏南通人。获清华大学学士学位及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曾担任香港科技大学讲师及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助理教授。于20186月入职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滨海和城市岩土工程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岩土力学多尺度多场耦合分析、岩土工程数值新方法、多孔异质材料计算力学等。目前担任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委员,TC103(数值方法)和TC105(宏微观土力学)通讯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获2018Scott Sloan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