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黄渤海滩涂生态农牧化与三产融合模式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229

3月13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黄渤海滩涂生态农牧化与三产融合模式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该项目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的重点专项之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张偲院士等专家和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卢兵友处长以及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等行业部门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会。河海大学常务副校长李俊杰致欢迎辞,副校长郑金海主持会议。

项目启动会上,卢兵友处长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总体进展,提出项目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的要求,明确各方责任,确保示范类项目的高质量完成。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等行业部门领导先后做了发言,均表示将为项目实施和示范推广做好支撑和服务工作。

实施方案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徐辉教授从项目目标及考核指标、研究内容及指标分解、技术路线、年度计划及时间节点、预期成果及应用前景、组织实施机制、经费预算与筹措来源、风险分析八个方面汇报项目实施方案,各课题承担单位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专家组就项目研究目标、技术路线、研究内容、任务分配和进度安排等进行了充分质询,针对项目基础数据的共享、成果的集成和应用示范、内部技术交流、成果共享、经费使用和协同机制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黄渤海滩涂生态农牧化与三产融合模式示范”项目以“生态优先、陆海统筹、三产融合”为发展理念,针对黄渤海滩涂生态农牧化发展面临的空间布局不合理、滩涂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低等突出问题,集成滩涂空间功能优化配置、生境改良以及工程化生态种养殖、机械化采收设施与装备、特色生物资源产品和生物制品开发等技术,构建滩涂贝藻机械化增养殖与采收、滩涂生态农牧场、生态增养殖—精深加工—生态旅游等新模式,并在黄渤海区域开展应用示范,实现黄渤海滩涂种养合理布局和三产融合发展,有利于做好粮食安全的大文章,同时也为国家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管理团队、相关专家学者及项目组成员、示范企业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