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资源开发保护战略与关键技术研究“获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资助

发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0-01-14浏览次数:1031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1225日发布通告,由我校水文院张行南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项目”长江水资源开发保护战略与关键技术研究“正式立项。该项目由河海大学联合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共同承担,项目总经费415万元,执行期为201912月至20225月。

长江流域面积和径流总量占全国18.8%36%,经济带11个省市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40%,是我国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等影响下,洪旱灾害频发、水生态功能退化、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承载力下降已成为制约长江大保护、经济带绿色可持续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重要因素。因此研究长江水资源开发保护战略与关键技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本项目将重点研究长江上游基于水库群的流域一体化水资源利用、湖区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水旱灾害防治、跨流域调水与流域水资源优化调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资源综合利用与水环境保护、长江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宏观决策等5项内容;解决长江流域水资源时空格局演变机理和区域间水资源供需过程耦合关系、潜在重大水问题相互协调权衡关系和水资源综合效益最大化的理论基础、多目标水资源优化调控理论与多利益主体间风险分担与利益共享机制等3项关键科学问题。项目成果将有利于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益和水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支撑长江大保护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