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新区工业废水近零排放及资源化利用”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1032

526日,河海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高新区工业废水近零排放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南京大学任洪强院士,江苏省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郦雅芳处长,盐城市科技局徐宁建局长,盐城高新区李晓东副主任等出席启动会。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致欢迎辞,副校长郑金海主持会议。

唐洪武书记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学校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国际学术前沿,加强重大项目的组织策划,此次学校牵头承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体现了学校在水利、环境、信息等学科领域的优势和特色,更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学校将在各方面为协同单位提供更为有效的支撑和保障,营造最佳的创新环境,为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项目预定目标创造条件,同时将以此重点研发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合作,开展好协同创新工作,做好水资源高效利用的大文章,共同为国家水利事业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积极贡献。

郦雅芳处长总结了项目的申报过程,强调项目对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长江大保护战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的重要意义,希望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协同配合,为项目的实施提供支持和保障。徐宁建局长在讲话中总结了近年来盐城市科技工作的进展以及盐城市与河海大学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重点领域开展的各项合作,并承诺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开展,在基础设施建设、废水处理价格等方面给予项目更多的政策支持,探索以产学研合作为主的项目组织方式,共同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学校特聘请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河海大学王超院士、南京大学任洪强院士等17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作为项目咨询专家。实施方案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李轶教授从项目来源及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等五个方面汇报项目实施方案,各课题承担单位分别汇报课题实施方案。项目咨询专家组就项目研究目标、技术路线、研究内容等进行了充分质询,针对项目内部课题协调、项目成果的出口、内部信息交流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高新区工业废水近零排放及资源化利用”项目针对高新区工业污水的零排放及资源化等问题开展研究,以园区水资源优化配置,多层次水处理与回用技术及装备开发为基础,以相关的政策体系为保障,最终形成基于过程协调-智慧决策的高新区污水零排放整体方案。

科技处、环境学院以及项目参与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