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淮河干流河道与洪泽湖演变及治理”举行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1013

10月28-29日,河海大学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淮河干流河道与洪泽湖演变及治理”举行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国务院南水北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宁远、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肖幼、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淮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顾洪教授级高工、安徽省水利厅副厅长蔡建平、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环境处处长裴志永、水利部国科司科技处处长田庆奇、南京大学阮晓红教授、武汉大学李义天教授、江苏省水利厅陈锡林教授级高工、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吴时强教授级高工、中水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何华松教授级高工参加会议。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教授、校长徐辉教授参加会议,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主持会议。

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教授致辞,他表示学校将营造最佳的创新环境,给予各方面的支持,为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项目预定目标创造条件。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环境处裴志永处长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实施目的,项目实施与经费管理有关规定,对如何做好项目组织管理、实现专项目标、服务流域与地方经济等提出明确要求。水利部国科司田庆奇处长介绍了项目设置的背景、目标任务以及专项实施对流域水安全保障支撑的重大意义,并就做好项目研究、促进水利科技创新、创新技术服务用户单位等提出具体要求。淮河水利委员会肖幼主任代表项目实施之后的用户方讲话,他肯定了项目实施的现实意义,对项目实施预期成果提出要求,并保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全力配合,提供便利。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宣读了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名单、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和管理办公室的成立文件。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上,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教授致谢,他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各合作单位和项目团队的学科优势和创造性,争取取得一流的创新成果。项目负责人钟平安教授介绍了项目总体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主要研究任务、考核指标、实施方案与工作计划等。项目咨询专家组就项目及课题研究有关重大技术问题的科学性、先进性、合理性和可行性等进行充分讨论,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还就如何有效加强项目统筹组织实施与管理、课题任务衔接、项目数据共享汇交、重大事项沟通机制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由我校承担的“淮河干流河道与洪泽湖演变及治理”项目获批2017年度“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该项目针对淮河中下游“关门淹”问题依然严重的现状,以系统论为指导,开展淮河干流与洪泽湖的洪水演变规律及其驱动机制、河湖水沙互馈机制和河床湖盆演变响应等基础研究,优化防洪工程体系布局、规模及运行方式,综合论证河湖分离等潜在的防洪构想,提出减轻淮河中下游防洪排涝压力的方案和面向未来的淮河综合治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