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的两项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7浏览次数:874

近日,由我校牵头申报的2016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多尺度水文水资源预报预测预警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西南水电高坝大库梯级开发的生态保护与恢复技术”2项项目启动仪式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召开。

“多尺度水文水资源预报预测预警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项目由余钟波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针对在气候变化与高强度人类活动共同作用下,水文节律非稳态增强、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结合大数据、星地遥感技术、全景物理实验、人工智能和动力学数学模型,精确模拟流域水文循环,创新变化环境下基于气陆耦合的水文水资源预报预测理论,发展降低控制不确定性的多尺度预报预测预警技术和方法。

“西南水电高坝大库梯级开发的生态保护与恢复技术”项目由王超院士牵头负责。西南地区作为我国水电开发中心,也是世界高坝大库建设及梯级开发最集中区域,其独特环境造就了脆弱的河流生态系统,水电开发极容易影响生态环境,该项目旨在瞄准西南地区及下游流域生态安全的重大需求,开展水电高坝大库梯级开发生态保护与恢复技术研究。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实施之年,学校通过积极筹备、组织力量,协同了行业内有着雄厚实力的企业、科研院所和兄弟高校,依托水利、环境、土木等相关学科领域的优势和特色,先后组织了“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全球变化及应对”、“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海洋环境安全保障”等多个重点专项项目的申报,共承担牵头项目2项、承担课题16个,为学校“十三五”科技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更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